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团风采

扶贫助困,我们一直在行动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总部扶贫工作侧记
时间:2017-08-08

  脱贫路上,“众人拾柴火焰高”。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扶贫工作时提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总支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由总支委员赵跃进、蒋琦、周增宇同志带队,部分党员代表参加,用党费赴宁夏固原开展精准扶贫暨主题党日活动。

  “苦瘠甲天下”的固原,历史上就是至贫至苦之地,今天更是西部扶贫工作的重点。扶持谁、怎么扶,需要在精准上下一番“细”功夫。为了使扶贫资金最大限度惠及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我们特别邀请全国劳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社科学者、守望固原十五年的林燕平博士帮助做好有关调研工作和前期安排。

  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党组书记冯云生同志给10名帮扶学生逐一写了鼓励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书记陈晓光同志精心策划,对帮扶工作提出了要求,要通过活动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基层,把集团总部领导和职工的关心传递给贫困群众,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经过深入调研,确定了以通过购买农民集资筹建养鸡场的滞销鸡蛋送136户困难群众,购买棉被褥送10户贫困家庭,送助学金、书籍给10名特困生三种方式开展精准扶贫。27日抵达固原后,党员同志们随即开展了扶贫慰问工作,逐一入户送鸡蛋、送被褥、送助学金和书籍。当大家把一盘盘鸡蛋送到困难农户手中时,老乡们喜笑颜开,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教育部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在百忙之中还惦记着我们,太谢谢你们了!”

 

  扶贫期间,固原下了大雨,山体滑坡、道路泥泞,通往村里的路被封堵,但丝毫没有阻挡大家冒雨送温暖的脚步。大家来到马其沟村,走进固原一中高三学生王乐的家,眼前的情景是几间破旧的平房,前些年父母车祸离世,他同爷爷奶奶一起居住,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当同志们把助学金和书籍送到了王乐手中,鼓励他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时,王乐湿润着眼睛表示,一定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回馈社会,立志做社会有用之才。离开王乐家时,他的爷爷奶奶紧拉着一行人的手表示感谢“你们送来的助学金给娃上学帮了大忙,你们就是娃的亲人”。

 

  两天时间,同志们先后走进了黎套村、樊庄村、刘庄村、大店村、驼巷村等,把中教集团党员的爱心关心送到贫困生手上、送到贫困群众家里。

 

  在驼巷村何占库(人称他为何老三,50多岁,曾上过《焦点访谈》节目,爱人身患残疾不能自理,还有一个11岁的孩子,家庭负担繁重,屋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家里,当我们把慰问品交到老三手中时,他拉着我们的手,感谢大家惦记着他,表示要让孩子好好读书上学,将来回报社会。

  活动中我们把职工捐赠的图书发给村里的孩子们时,他们都高兴极了,有的就在路边翻看阅读。同志们纷纷留下了联系方式,嘱托孩子们把自己的进步、需要的图书及时告诉我们。

 

  在扶贫活动中,大家还详细调研了当地的历史、民俗和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也看到了农村对图书的需求、孩子对阅读的渴望。参加这次扶贫活动的同志们不仅收获了感动、收获了真诚、收获了希望,也关注到了我们在教育扶贫上还可以做很多工作,中教集团作为教育部最大的直属单位,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应发挥我们自身优势、发挥干部职工的潜力、发挥组织的力量,尽心尽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做点实事,为孩子们做点好事,把扶贫助困工作落在实处。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组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早在2013年11月,“根在基层·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暨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青年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层调研活动时就派出青年干部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围绕基础教育问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在调研中,集团青年干部与调研组同志深入教育一线,与师生同吃、同住、同工、同勤,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体验式”调研,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体青年同志在调研中感受到了宁夏南部六盘山下教育事业的成绩和希望,也注意到制约当地基础教育发展、甚至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种种因素,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深入基层的调研给青年干部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思考和行动。2014年“五四”前夕,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并随即开始了“圆梦助学”、“圆梦助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出版传媒集团党组、直属党委的支持下,我们向宁夏固原、云南红河、云南宾川、贵州从江、河南郸城等多地的贫困学生伸出援手,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每年给贫困学生汇款帮扶,并安排部分志愿者与孩子们结对子、提供心理辅导,累计拨付现金150000元,资助贫困学生近百人。

 

  在青年志愿者的影响下,集团更多干部职工加入到了扶贫助困活动中。集团总部工会每年号召大家捐衣捐物,为孩子们募集图书衣物等。2015年11月,受总部工会委派,3名员工再次来到固原市张易中学,看望了13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为他们送去集团员工的暖暖心意,并随机到3名学生家中进行家访,详细了解学生的困难。

 

  群团组织在扶贫助困工作上的努力持续得到了集团党组、直属党委和总部党总支的大力支持。随着2017年7月总部党总支赴固原开展精准扶贫暨主题党日活动的结束,党总支已经开始策划更加长远、长效的扶贫助困计划,希望带动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行动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我们应尽的力量。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