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集团概况 > 社会责任

宾川县、红河县部分校长赴京跟班学习活动总结报告

时间:2019-12-17

  11月11—17日,在人教社前期策划宾川县校长赴京跟班学习活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提升帮扶效果,由集团公司办公室牵头协调,高教社也组织红河县校长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是集团公司贯彻党中央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落实部党组教育扶贫和“实专统活”有关要求的新举措;是统筹内部优势资源,形成扶贫合力的新探索。在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领导下、在集团公司总部和两社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充分

  一是聚焦统筹资源合力。集团公司党委将此次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集团资源、提升扶贫实效的一次有效探索,第一时间批复活动方案,组建工作组,由曾卓明同志牵头,集团公司办公室和人教社媒体宣传部、高教社办公室共同参与,明晰职责分工,统筹协调安排,完善活动组织保障。

  二是聚焦做好保障服务。工作组积极策划活动内容,召开了两次协调工作会议,各司其职,确保活动顺利开展。集团公司办公室起草活动方案,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以合规合理、兼具特色为原则,为跟班学员提供交通便利、整洁舒适的住宿安排和干净卫生的餐饮安排,并派专人全程提供服务支持。人教社、高教社有关部门分别负责联系宾川县、红河县校长进京事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联系学校、邀请专家及提供交通工具、座谈场地等方面承担大量工作。

  二、内容形式丰富,活动开展有序

  一是跟班学习,形式多样、内涵丰富。跟班学习开始前,曾卓明同志到两县校长入住宾馆,看望欢迎两县校长,就餐饮住宿情况、学校工作情况与各位校长进行交谈。跟班学习开始后,两县校长先后到北京市第65中学、景山学校、和平里第一小学学习调研。在参观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组从实际出发,安排不同学科背景的两县校长在低、中、高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劳动技能、生物、物理等教学课堂进行跟班学习。三所参观学校校长立足本校办学理念,就特色校园建设、教育理念、学校管理等与两县校长进行分享交流。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附中原校长康健为两县校长做了《如何引领一个学校的发展》专题讲座。14日,冯云生同志赴和平里一小慰问两县校长,就跟班学习感受、教育帮扶需求进行深入交流,并就集团公司下一步持续对两县进行教育帮扶、深化沟通交流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冯云生同志赴和平里一小慰问两县校长


两县校长在北京市第65中跟班学习

  二是座谈交流,回忆往昔、畅想未来。为进一步深化跟班学习效果,16日,集团公司在人教社举办了宾川县、红河县骨干校长赴京学习座谈会。曾卓明、黄强、刘立国同志,两社历任挂职干部代表,宾川县、红河县校长,集团公司、人教社有关同志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在浓厚的宾川情、红河情氛围中,围绕两县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跟班学习心得体会、下一步工作方向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研讨。黄强、刘立国同志分别总结了两社扶贫工作情况,展望了下一步工作。曾卓明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对培训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就进一步统筹集团公司内部资源,形成扶贫合力,在宾川县、红河县和其他帮扶地区脱贫摘帽、巩固提升中作出新贡献,提出愿景和要求。


集团公司在人教社举办宾川县、红河县骨干校长赴京学习座谈会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本次跟班学习活动首次实现了由集团公司牵头协调,统筹两社优势资源,组织两社挂职干部、两县骨干校长开展扶贫活动,在增强集团公司扶贫成效的基础上,为两社挂职干部、两县骨干校长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为下一步做好扶贫工作、深化扶贫成果打下良好基础。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目前,随着宾川县已经成功摘帽,红河县脱贫摘帽工作也面临关键阶段,集团公司帮扶工作将进入到巩固提升的“后脱贫时代”,重心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为进一步适应扶贫工作形势新变化、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的统筹作用、切实提高帮扶成效,我们提出以下建议,供集团公司领导参考决策。

  一是围绕巩固提升对口帮扶工作实效,建议在所属各单位扶贫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集团公司统筹作用,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帮扶合力。

  二是为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扶贫工作,建议在2020年财务预算方案中增加相应扶贫项目预算。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