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集团概况 > 社会责任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

守职聚力践行教育初心 担当作为战“疫”众志成城
时间:20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高梅mgm1888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所属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勇战“疫”,共克时艰。

  集团公司党委扛起责任,积极主动作为,部署抗击疫情。集团公司党委把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最紧要的政治任务,积极主动作为,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第一时间部署成立集团公司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殷忠民和党委副书记宋永刚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和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司等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研判,精准施策。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发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知,严格落实每日报告制度,加强防控物资保障工作,通过电子邮件、微信、集团公司“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全力以赴对抗疫情。各所属企业分别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落实防控具体措施和办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采取行动,形成了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所属企业发挥业务优势,充分调动资源,保障在线教学。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集团公司所属各企业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尽最大可能保障各项在线教学工作。

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 

人教社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全国中小学生

  疫情不等人,时间更不等人。正月初五,人民教育出版社就吹响了战斗的集结号。1月29日晚,“人教点读”APP率先免费开放,72小时内,用户人数增长超230万,服务器访问量达2.5亿次,1月31日晚,该产品在应用市场免费教育类APP中排名第一,在全类免费APP中排名第七。免费开放后短短一周时间里,用户日均活跃度达150万人。

  随即,人教社启动教材电子版上线工作,将2020年春季学期使用的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教材和教师用书的电子版免费开放给全国广大教师和中小学生。经过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制作,第一批人教版春季各科教材电子版于2月10日顺利上线;2月12日凌晨,第二批数百种配套教师用书及中职、特教教材等电子版成功上传,师生们不用注册,即可实现网上浏览和快速下载。

  为了保证教师在疫情期间也能接受高质量的教材培训,人教社仅用11天时间,经过“四剪四审”的打磨,将高中统编教材国家示范培训班6天的培训内容提炼浓缩为总时长29小时45分的31个标准视频,为“居家充电”的一线教师们奉献了一份精神大餐。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栏目及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人教社助力“停课不停学”的系列措施进行了积极报道。

硬核招数,组合套路 

高教社全面开放各类教学资源

  疫情发生后,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时间响应教育部和集团公司要求,全面开放各类教学资源,推出系列举措,打出抗疫“组合拳”。

  高教社门户网站“高教书苑”电子书平台2月14日上线首批30种中职德育、语文国家规划教材电子版,第二批包括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等各层次和领域900余种重点教材电子版2月21日上线,所有上线品种均可按学科分类查询检索。

  高等理工出版事业部、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和数字技术部联合响应,在数字课程云平台开辟绿色通道,为全国高校免费提供在线教学功能,免费提供600余门优质课程资源,涵盖理、工、农、医类14个学科。文科事业部与“爱课程”中心、数字技术部联合开展“文科类教材辅教辅学资源免费开放月”活动,推出“课件+试题库+慕课+教学平台”组合服务,教师反响热烈,课件下载次数已逾10万。高职事业部充分发挥“智慧职教”资源共建共享优势,免费向全国职业院校追加开放687个省级、校级资源库,涉及课程9400余门、资源328万余条、习题185万余道,同时为新加入平台的职校教师提供在线教学培训服务。外语出版事业部结合iSmart平台优质外语教学资源,免费提供服务,得到广大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考试事业部利用“高教考试在线”平台,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和大家一起坚守岗位,为广大学子贡献绵薄之力。第一期准备了2万份免费课程,15天定时答疑,被领取一空。后又推出“停课不停学 直播天天有”活动,追加20万份免费课程,截至2月20日,累计领课5万余人次。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全力保障教师教学研修,为1200多所高校建设了本校“教师发展在线”学习平台,免费提供课程资源80余门;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免费搭建1723个校本研修平台,提供各个学段学科在线课程9615门;分时段免费向全国开放“杏坛大讲堂”“国培大讲堂”直播讲座和网络同步直播课程,目前已有3.8万余名中小学教师、1500余名高校教师参加学习。爱课程中心开展“开学延期课不停,慕课学习保质量”公益活动,免费提供8000余门慕课课程、在线教学服务及学习数据支持,覆盖本科12大门类的所有专业类和高职18个专业大类,目前已支持响应31个省区市、1260余所高校的需求。大学生在线网络战“疫”,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冲锋队”,全天候、24小时在线跟踪,多种方式传递教育系统权威声音,传播共抗疫情正能量。

“停课不停学”,我们动起来 

语文出版社制作系列运动视频

  面对疫情,语文出版社积极行动,除将2020年春季普通高中语文必修、选修的教材与教学资源电子版免费开放外,特别制作了“第三套广播体操”“校园早晨”“你最牛”“天使”“太极瑜伽”“武术”“哈哈哈”“青春修炼手册”“蝴蝶花”等9个小学生系列运动视频,免费发布,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视频一经发出,立即点亮朋友圈。

助力科研攻关

 中教图公司及时推送最新成果资源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充分发挥作为知识窗口、教育桥梁、数据媒介的外引内联服务优势,对国内外各大出版社、数据库商、学会协会、研究机构针对疫情开放的资源包及访问地址进行收集、梳理、整合,在确保专业权威、全面系统、链接有效、数据准确的基础上,发布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学术出版鼎力相助》文章,推送可以免费访问的国内外关于冠状病毒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资源,为新冠肺炎的科研攻关、医疗救治提供最前沿的学术引擎。

  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人民教育出版社印刷厂也积极响应、守土担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助力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