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集团概况 > 社会责任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访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
时间:2020-06-11

  做好中小学统编三科教材编辑出版使用工作,加强统编教材配套资源建设。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编辑出版使用和中职三科统编教材工作。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推出多层次、多角度、多媒体主题出版物。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收官“十三五”、布局“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中教集团作为教育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大型出版企业如何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我们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中教集团的工作部署是全力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请您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冯云生: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尽最大努力保障各项在线教学工作。

  集团所属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迅速启动教材电子版上线,免费开放春季学期使用的各级各类教学资源,推出一大批优质在线课程。中教华影电影院线公司拍摄制作电影纪录片《一堂思政课》并在线免费放映,助力疫情期间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据不完全统计,集团各企业为支持免费开放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已累计增加投入3000多万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您认为大型出版企业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抗风险能力?

  冯云生:高质量党建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坚强保障。就集团而言,着重抓好“一、二、三、四”,即抓好一个关键,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抓好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好三个基本,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抓好四个同步、四个对接,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党的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推进党建和生产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实行数字化战略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人教数字教材、智慧教学平台、高教爱课程、智慧职教、教师发展中心、数字语文等发展迅速,在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集团将认真总结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化危为机,加快探索有利于融合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研发中心,全面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集团要实、成员要专、体制要统、机制要活”改革要求,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具有教育文化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并着力加强高水平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服务保障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水平和市场竞争优势。

如何加强教材及配套资源建设?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教集团是如何坚持植根教育、服务教育,全面加强教材及配套资源建设的?

  冯云生:做好新时代教材出版工作,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魂育人基本要求,以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着力点,全力完成好中小学统编教材及“马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政课教材、中职三科统编教材等国家重大出版任务。同时加强课程教材研究,不断增强各级各类教育出版物和配套资源的组织能力、策划能力,打造国家级教材研究基地,以精品力作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大力弘扬“植根教育、繁荣文化、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进一步巩固并加快建设一支坚持正确发展方向、传承工匠精神、具有深厚文化素养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编辑队伍,是集团最关键的竞争力和发展优势。

如何有效助力教育扶贫攻坚战?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教集团在教育扶贫方面有哪些工作考虑?

  冯云生:集团一直把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2013年以来,集团及所属企业持续向云南省宾川县和红河县、“三区三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提供教育帮扶,累计捐助资金、教材图书、教学设备等总值1.3亿元,培育了一批特色教育扶贫项目,积累了丰富扶贫工作经验。

  2020年,集团将按照教育部党组下达的总攻命令,发挥企业优势,统筹资源配置,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扶贫机制,继续加大对口扶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教师培训、干部挂职、资金投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等工作力度,为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