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揭晓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喜获360个奖项
时间:2021-10-14

  10月12日上午,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并讲话。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编辑室主任李卿代表先进集体获奖单位发言。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该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

  本次会议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高等教育等3类999种全国优秀教材和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200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集团公司所属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喜获360个奖项,获奖规模名列第一。其中,获得优秀教材奖357项,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高等教育全学段,占全部获奖教材的35.7%;获得先进集体奖2项;先进个人奖1项。

  从优秀教材获奖等级看,本次两社共获得特等奖5项、一等奖80项、二等奖272项。从教育层次看,获得基础教育类奖项58项,占该类获奖比29%;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141项,占比35.3%,高等教育类158项,占比39.6%。

  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共获得63项优秀教材奖,包括2个基础教育类特等奖及56个基础教育类、1个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和4个高等教育类一、二等奖。同时,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编辑室被授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小学语文编辑室资深编辑陈先云被授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高等教育出版社共获得294项优秀教材奖,包括1个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2个高等教育类特等奖及139个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152个高等教育类一、二等奖。同时,高等教育出版社马工程重点教材办公室被授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给人教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中,向教育出版人提出的殷切期望。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部内各司局的有力指导下,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国家教材改革创新的参与者和重要实施者,主持或参与拟定了历次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研究、编写和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科书,出版发行了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统编三科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出版的旗帜,承担了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高校思政课教材的编辑出版发行培训使用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动中职阶段统编三科教材的编写出版。这些都为参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本次优异成绩的取得,也体现了集团公司作为教育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集团公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精品教材建设为核心,通过实施“精品出版战略”“数字融合战略”“人才强企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提升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国家文化繁荣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