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全国教材建设奖特等奖获奖教材巡礼(二)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教材(2018年版)
时间:2021-11-03

  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教材获得高等教育类特等奖。这套教材是中宣部、教育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组织编写的一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自2006年起在全国普通高校统一使用。高教社承担这套教材的全部编辑出版发行培训工作。2005年至今,高教社在中宣部、教育部的领导下完成了8轮38次编写修订。荣获特等奖的2018年版教材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完整、科学准确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内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读性。教材共分六册,包括本专科四册和研究生两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适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注重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融合,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注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教材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当今时代特征和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运用作出具体阐释,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有助于大学生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概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教材注重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整体性和逻辑性,有助于大学生系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上、中、下三编,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按照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脉络,扼要阐述了中国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教材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深入阐释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规律,有助于大学生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对青年大学生的明确要求,自觉回应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在思想道德发展、法治素质提升等方面的诉求,引导大学生认清责任及增强拼搏、担当和奉献意识。教材注重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金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法律素养的论述贯穿其中,同时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用具有时代气息的话语展开叙述。教材以新时代为基础,把握时代使命、时代内容、时代气象,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着重从专题研究的角度为硕士研究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际战略以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阐述。教材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观点,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和历史必然性,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与当代世界所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从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政治、当代世界文化、当代社会问题、当代生态环境、当代科学技术、当代资本主义、当代社会主义等方面聚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教材体系结构合理、内容深刻全面、文风清新朴实,融前沿性、全局性、综合性于一体,有助于帮助博士研究生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观察和认识当代中国和世界,认识当代中国对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掌握其思想精髓和思维方法,把握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术研究的能力。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