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全国教材建设奖特等奖获奖教材巡礼(四)

——高等数学(第七版)
时间:2021-11-23

  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高等数学(第七版)》获得高等教育类特等奖。该教材自2014年出版以来,已成为国内使用最广、影响最大的高等数学教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质量本科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

千锤百炼,历久弥新

  《高等数学》的前身是樊映川教授组织编写的《高等数学讲义》。该《讲义》于1958年出版,开创了我国理工科基础数学教材“中国化”的先河。1977年恢复高考后,高校迫切需要一本满足工科高等数学教学需要的教材。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以《讲义》为基础,编写完成《高等数学》。第一版于1978年出版,立刻得到广泛赞誉,其后六次修订,影响历久不衰。1988年,第二版获国家教育委员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997年,第三版获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五、六、七版,分别入选“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被包括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在内的全国千余所不同类型高校长期使用。

源于教学,回归教学

  教材建设以教学规律为遵循。从樊映川教授编写的《讲义》付印,到同济版《高等数学》出版,40多年教材根据各个时期的教学需要修订再版九次。几代教材编写人始终坚持自觉按照教学规律编写教材并回到教学一线检验编写成果的原则,每一版《高等数学》付印前,都要经过长时间课堂教学的试用和检验,对试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改进;每一次修订,即使只是教材结构的细微调整、个别叙述的改进完善、一道例题习题的增减变更,都要大量吸收来自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同时,在教材建设和使用过程中,编写团队始终积极争取教材编审专家长期、有力的指导。实践证明,坚持“编用相长”原则并以此贯彻教材编写始终,教材才能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考验,才能真正让师生受益,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尺寸教材,工匠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教材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出版了一大批适应不同教育层次、不同教育类型的教材,极大地满足了高校多样化的课程教学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同一门课程有几十种乃至数百种教材的情况十分常见。同济版《高等数学》之所以能在众多同类教材中脱颖而出,成为选用率最高的教材,除教材建设之初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更主要的还是编写编辑团队几十年始终坚持以工匠精神进行教材建设。教材经历多次修订再版、接力传承,在“教学—编写—教学—编写”的往复中不断打磨,在一代又一代编写者眼里已然成为一件艺术品。高教社一批批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优秀编辑人员,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为《高等数学》铺就了传承和创新之路。正是这种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造就了《高等数学》经历时间洗礼、历久弥新的品质内核。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几十年来,《高等数学》根据社会环境、时代背景、教学需要的变化,始终在不断修订、不断完善。樊映川教授等在编写《讲义》之初,既注重吸收国外相关先进教材的优点,又充分考虑我国的教育教学实际,特别是工科高等数学的教学要求,因此一经付印就受到广泛欢迎。《高等数学》继承了《讲义》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叙述详细、通俗易懂、便于自学等优点,同时积极吸收教学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因此出版后被众多院校继续采用。进入“互联网+”时代,同济大学和高教社又在技术和平台支撑下进行了新的探索。比如,以教材为蓝本,在国内最大的大学慕课平台“爱课程”上线的“高等数学”慕课,2014年以来累积注册学习人数超过230万,遍布世界五大洲。2017年,“高等数学”获评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获评教育部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