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全国教材建设奖特等奖获奖教材巡礼(五)

——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第四版)
时间:2021-12-06

  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第四版)》获得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特等奖。教材自2003年出版以来,历经4次改版,连续获评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得到广大高职战线师生的高度肯定与广泛欢迎。

精诚合作打造精品

  21世纪初,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体系逐渐完善,但高职教材相对缺乏。2000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了高等职业教育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在此背景下,高教社与“智能制造特色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精诚合作,推出了《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教材主编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其中,姜敏凤教授是教育部原“金属工艺学”课程组成员、首届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材料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行业高职教育材料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在教材编写过程中,高教社几代出版人充分发挥知识传播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推敲每一句话、审视每一张图、验算每一个公式,确保了精品内容的高质量出版。

创新设计课程体系

  这本教材源自姜敏凤教授的“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课程。课程及其前身“金属工艺学”是装备制造类专业群的基础课程,涵盖的教学内容庞杂且分散,教学中容易出现“无目的发散”;很多内容对技能型人才培养如空中楼阁,无法落实到应用层面。为解决这一难题,编写团队突破了传统“金属工艺学”课程的体系结构,建立起“专业—课程—教材”之间的目标链,将“点状离散”的知识点、能力点进行“序化”,创新性地以“机器制造过程”为编写逻辑主线,并紧扣逻辑主线选取内容,总结归纳出“三选一线”(选择零件材料、选择毛坯、选择热处理、零件加工工艺路线分析),削枝强干,凸显职教特色。

编用相长促进教改

  伴随着高职教育的改革发展,教材分别于2006年、2014年、2019年3次修订。每次修订,编写团队、出版团队都要广泛征集、吸纳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积极争取教研专家的指导,让教材从教学一线中来、再回到教学一线中去,接受检验、反复打磨。18年来,先后有数十名专业教师参与了《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的编写修订;高教社每年举办“专业—课程—教材”研讨会,搭建交流平台,与编写团队、一线师生、教研人员、行业企业专家密切互动,为教材的更新完善提供支撑。教材使用学校的很多教师表示:教材主线清晰,内容选取适当,符合高职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特点,解决了授课过程中的“发散”困惑,有效规范了教学组织,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教材体现文化底蕴

  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的学生是否满足用人单位需求,是衡量教学质量最重要的依据。通过多年的实践、调研,高教社和主编团队都认识到,用人单位把“职业道德与工作态度”排在第一位,优于“专业操作能力”方面的考量。认识转变促进教材提升,在教材中体现人文底蕴、使教材贴近生产生活成为第四版的一大亮点。教材每章开篇都设置了人性化的引导语,有的贴近生活,有的强调材料的人文含义,有的惊叹科技的创造力,从不同视角帮助学生理解专业技术,激发学习兴趣;设置“交流讨论”“你知道吗”“解决方案”等专题栏目,对重点难点随堂检验测试,增加师生互动;设置“视野拓展”“材料史话”“国宝重器”“大国工匠”等栏目,将工匠精神、协作精神、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等教育内涵元素融入教材。

内容形式紧跟时代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制造业出现了许多新的分支,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令人目不暇接。秉持“教材是生长的有机体”理念,《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与制造业转型发展同频共振,注重纳入最新技术资料、数字资源,动态更新教材内容,确保教材及时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同时紧跟出版模式创新,为第四版开发135个二维码资源,包括视频、动画、图片、知识拓展等,内容涵盖案例、习题库、虚拟仿真、现场视频等,在有限的纸质教材容量里,为使用者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空间。此外,教材还与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有机融合,读者通过配套学习卡登录平台,就可观看教学视频。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