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光明网:第三代数字教材亮相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

时间:2018-05-09

  5月5日—7日,“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人民教育出版社参展的人教第三代数字教材、人教数字校园、人教智慧教学平台、人教PAD、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人教微研、民族地区双语资源、中华经典资源库、人教易视听APP、《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APP、《校园足球(跨媒体3D版)》等一系列数字产品,兼顾师生,紧贴一线教学,受到各国代表和同行们的广泛好评。

  5月5日上午开幕式现场,人教社举行了第三代数字教材发布会、数字教材示范课、“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课题承担学校签约仪式等多项活动。现场举行的《荷叶圆圆》(统编版语文一年级下)和《用坐标表示平移》(人教版数学七年级下)两堂公开课活动,新意叠出,引人驻足。人民教育出版社此次参加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充分显示这家拥有十亿读者的大型教育出版机构正在以崭新的视角,强劲推进着数字出版战略。

  在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会。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分别从研发历程、产品发布、产品延展等方面介绍了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

  第三代数字教材是面向中小学师生,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传统纸质教材为蓝本,针对信息化环境中教与学的新需求,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融教材、数字资源、学科工具、应用数据于一体的立体化教材。它不仅继承了纸质教材的基础性和逻辑性,同时还具有富媒体性、交互性、关联性、个性化和智能化等特点,以提高教学和学习效果,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满足信息化教学的应用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均衡发展。

  自2013年起,人教数字教材相关工作每年均列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人教社负责“数字教材”相关标准研制与应用工作。目前,“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已在北京、广东、河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人教社通过开展教师培训、课题研究、教学研讨等活动,促进了“人教数字教材”在不同信息化教学环境下的应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美高梅mgm1888党组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人教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人教社副社长王强等领导和现场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的发布。发布会由人教数字公司副总裁吴慧云主持。

  发布会后,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语文教师林琳、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数学教师徐莹和这两所学校的学生,运用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智慧教学平台、人教Pad,分别展示了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荷叶圆圆》和人教版初中数学七年级下册“用坐标表示平移”两堂课堂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推动基础教育教与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两堂示范课在此次展会上备受关注、现场始终座无虚席。

  人教数字教材产品特点

  基础性、逻辑性

  人民教育出版社立足于信息化教学需求,积极组织各学科教材编写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教师等专家团队,以人教版纸质教材为蓝本研究编写数字教材,涵盖全学科、全学段,并与纸质教材相辅相成、同步更新。

  富媒体性

  根据学科特点编写优质的学习内容,帮助学生理解学习的重难点,激发学习兴趣,利于开展自主性和探究性学习。

  交互性

  满足学生、教师、家长和数字教材之间的人机或人人多向交互,形成多维度的反馈和评价统计数据。

  关联性

  作为基础性的学习内容,人教数字教材可以与其他数字学习内容、工具共同组成数字教育资源与服务体系,发挥其核心作用,形成个性化的学习记录与轨迹。

  个性化

  在用户行为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在教材知识层、展现层和功能层提供知识重构、个性定制、学习档案等教材学习服务,满足教材学习个体和群体个性化需求。

  智能化

  利用数字教材所产生的师生教与学行为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学习内容的智能化推送。

  (光明网/2018年05月06日)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