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网:第十二届“人教杯”名著阅读专家研讨暨教学观摩大会在浙江举行

时间:2018-08-23

 

  人民网绍兴8月18日电(刘婧婷)今日,第十二届 “人教杯”名著阅读专家研讨暨教学观摩大会在浙江绍兴开幕,来自全国的近2000名专家、学者、中学语文教研员、一线教师等参加会议。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名著阅读教学专题研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指出,阅读是教育的核心,而名著阅读则是让学生了解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教师应利用对学生阅读的影响力,一方面提升自身水平,另一方面为学生的高质量阅读提供有效支持。聚焦名著阅读,有助于让学生体悟如何阅读名著,帮助教师建构让名著真正抵达学生心灵的桥梁。

  “‘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是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强调,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落实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叶圣陶先生很早就提出“以读整本书为主”的观点,本次会议也是对叶老思想的纪念和传承。新课改以来,很多教师在名著阅读方面进行了探索,积累了一大批有价值的先进经验,希望本次会议在为交流相关经验、提供展示平台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推动名著阅读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浙江是全国高考改革的试点省份,浙江省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任学宝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高考改革对中学语文教学带来的变革。他指出,面对考试和教学向个性化转变的现状,教师要及时适应变革,做好引导工作,创建完善学科教学体系,因地制宜地构建素质教育评价体系。他表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导向,推动新修订课程标准顺利实施,是浙江省也是全国中学教学的共同任务,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加强浙江省与全国各地的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推动新一轮课程改革顺利实施。

  据悉,夏丏尊、朱自清、丰子恺等都曾在上虞工作或生活。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教体局局长蔡建红介绍了上虞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目前开展的“书香校园”活动,她表示上虞愿与全国教育界同人一道,共同推进阅读教学深入开展,提高学生阅读水平。

  据了解,“人教杯”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于每年8月中旬召开。会议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在全国中学语文教育界具有一定影响力。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包括“教材主编与课文作家共谈名著阅读”“发布人教社名著阅读推广计划”“名著阅读说课与互动交流”“名著阅读教学课例观摩与交流”等内容。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本华介绍,今年,全国各地语文教师踊跃报名,报名人数为历年最多;与会专家都是当前中学语文界和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人物,对中学语文教育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她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中学语文教学搭建交流平台,为增强学生名著阅读能力、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提供有益的专业支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名著阅读创意成果征集活动”颁奖仪式,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副主任朱于国介绍了相关评审情况。“名著阅读创意成果征募令”于4月20日面向全国中学生发布,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7月5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余所学校、400余名教师提交的包括文本组、图片组、幻灯片组等三个组别在内的1000余件作品。经由评审组评选,共有360件作品获奖,与会领导专家现场为部分获特等奖的教师代表颁奖。

(人民网/2018年08月18日/记者 刘婧婷)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