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 > 集团公司重要活动报道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5-12-03

教党[2015]3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提高教育质量等各项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现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深刻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系统阐述了新的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有一系列新阐述、新观点、新要求,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顺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科学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新蓝图、新愿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导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三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理解“两个没有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科学论断,把教育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推动,放到改革发展的历史纵深中去思考。二要准确把握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这是“十三五”时期我们党和国家的总遵循、总抓手、总方略,在这个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教育事业的各项工作,既充分体现“四个全面”的精神实质,又切实贯彻“四个全面”的工作要求。三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解决好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的短板,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四要准确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干部执行力、制度约束力,为实现“十三五”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五要准确把握全会作出的“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二、深刻把握全会作出的提高教育质量重大部署,扎实做好“十三五”时期教育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教育工作特别是提高教育质量作出了重大部署,体现了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认真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顺利完成教育规划纲要后五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科学制定教育“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努力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筹推进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把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国民教育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支持体系。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2.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推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保障留守儿童同等接受良好教育。办好特殊教育,提升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和保障能力。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师交流。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抓好教育扶贫,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教育支持力度。

3.全面优化教育结构。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依托高校建设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建设一批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4.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落实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畅通继续教育、终身学习通道。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完善教育督导,加强社会监督。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切实推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全面深化依法治校,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扩大高校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鼓励高校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促进人才、资金、科研成果等在城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有序流动。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加深内地同港澳台在教育领域交流合作。

三、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落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落实,任务重、要求高,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要切实加强领导,践行“三严三实”,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迅速掀起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热潮,大力营造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一要全面、系统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工作。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各直属高校要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二要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组织高校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最大限度凝聚广大干部师生和群众共识。三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多种传播渠道,准确解读全会对教育工作的要求部署,为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营造浓厚氛围。

2.认真总结“十二五”发展经验,抓紧编制教育“十三五”规划。一要认真总结“十二五”期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成就,大力宣传各地各校推进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优秀典型,确保“十二五”收好尾、结好局。二要组织力量,科学谋划、抓紧编制好本地本校教育“十三五”规划,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新一轮五年规划中。要深深融入“五个发展”的战略理念,将适应国家战略需要,服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主线。要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部署,着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深化教育改革,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研究政策举措,狠抓整改落实。要牢牢树立改革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主动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做到系统谋划和前瞻思考,确保政策措施精准有效。三要统筹安排好2015年年底各项工作,抓紧谋划2016年的工作,确保“十三五”起好头、开好局。

3.深化“三严三实”教育,坚决落实管党治党各项要求。一要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努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二要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把当前正在开展的专项巡视,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全面“体检”,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三要从严从实改进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全会要求,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紧紧依靠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局面。

各地各校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51110日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