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专题 > 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 > 丛书编辑出版

刘延东作序 袁贵仁总主编《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出版

时间:2012-11-09

 

  11月5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新闻通气会在北京召开。丛书由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组织旗下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出版。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主持通气会,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刘自成,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黄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谈松华,从出版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及特点,重要作用和价值等方面对丛书进行了介绍。

 

  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新征程,教育事业更加蓬勃发展,教育工作成就更加显著,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不断深入,新思想、新观念、新经验、新成果不断涌现。刘自成介绍说,为展示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和亮点,总结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反映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和探索,回应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切,进一步推动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丛书按不同角度分为六个系列。一是前沿报告系列,主要深度反映和报道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进展。二是发展历程系列,主要反映和回顾我国各级各类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三是典型经验系列,主要反映各地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取得的重要经验。四是思想探索系列,主要反映专家学者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考、新探索。五是高端咨询系列,主要反映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以及有关问题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六是国际评论系列,主要反映外国学界、政界、传媒界等方面人士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的评论和研究。计划出版100种左右,约3000万字,2014年出齐。丛书的编写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亲自为丛书作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任总主编。

 

  黄强介绍说,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宗旨是“植根教育、弘扬学术、繁荣文化、走向世界”,植根教育是集团的首要任务。这套丛书是集团成立以来承担的第一项大型教育出版工程,集团上下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出版工作小组,统筹协调丛书的编辑出版,力争编校上乘、装帧精美、印刷精良,努力把丛书打造成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精品力作。目前,丛书第一辑19种已正式出版。

 

  顾明远、谈松华两位专家从专业角度对这套丛书给予高度肯定。顾先生认为,丛书内容上有五个特点。一是从理论和实践上全面论述了教育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方向,坚持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二是全面论述和贯彻落实育人为本的思想,突出了素质教育的主题。三是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深刻论述和解读了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的理念,把实施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四是论述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介绍了各地在现代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体制方面的改革经验。五是介绍了各地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谈先生认为,丛书全方位展示了教育改革创新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总结了实践中积累的新思想、新经验、新智慧,积极探索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具有较强前沿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推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有关情况(李佩 摄)

 

《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主持本次通气会(李佩 摄)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刘自成介绍《丛书》编写情况(李佩 摄)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组组长顾明远发言(李佩 摄)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组组长谈松华发言(李佩 摄)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黄强介绍《丛书》出版情况(李佩 摄)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副局长彭斌柏出席通气会(李佩 摄)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