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专题 > 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 > 丛书编辑出版

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序

时间:2012-11-09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经过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教育事业的发展,极大提高了全民族素质,有力地促进了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文化繁荣,为实现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

 

  纵观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实践历程,根本经验在于探索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教育事业的基本经验,体现了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反映了世界教育发展规律,继承了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从根本上明确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方针,描绘了我国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方向,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新征程。《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各级党委政府狠抓落实,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改革创新,广大教育工作者锐意进取,贯彻落实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两年来,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落实,教育投入大幅增加,育人为本观念深入人心,教育改革有序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公平迈出更大步伐。全社会对教育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不断深入,新思想、新经验、新成果不断涌现,教育事业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满生机与活力。

 

  组织编写出版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丛书,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总结推广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广泛汇集国内各方面专家学者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智慧,有利于全党全社会更好地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有利于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育活力,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相信丛书的出版,必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为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二〇一二年七月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