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集团活动

创建一套务实管用的党内学习教育模式

—人民教育出版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案例
时间:2016-07-27
    人民教育出版社是教育部所属的大型专业出版社,成立于1950年,毛泽东同志题写社名,邓小平同志为人教社课程教材研究所题写所名。2010年人教社转企改制后成为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核心成员单位。现有部门42个、社属企业5个、员工1300余名,党支部65个、党员638名。

    经过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不断摸索,我社已形成了一套较具特色、务实高效的学习教育模式。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构建层层传导的学习研讨机制。人教社内设机构和社属企业多,业务工作繁忙,全社集中学习较为困难,且学习不容易深入。对此,我社探索建立了“中心组会暨党委会—社务会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社属企业一把手—各支部—全体党员”的层层传导、由点及面、逐级深入的学习研讨机制。不管是在支部第一次集中学习还是第二次集中学习,社党委都提前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委会,全体中心组成员在此之前提前自学,将自学体会在中心组会上进行交流和碰撞,进一步扩大和丰富学习成果。中心组学习会结束后,中心组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进行重点发言交流,部分支部没有中心组成员的,邀请分管的社领导或分管的社属企业领导到支部研讨会上进行发言,争取做到全覆盖。在这方面,老干部党总支也建立了“社党委会(老干部党总支书记任社党委委员)—老干部党总支扩大会(老干部中心组学习会)—离退休支部组织生活会—全体离退休党员”的学习研讨机制,将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定为组织生活日,学习范围覆盖全体离退休党员。这样做,既有利于全体党员及时领会社中心组所学所思所想,共享学习成果,统一政治思想,又有利于各基层党组织灵活安排学习研讨时间。

    二、突出结合业务的学习研讨内容。人教社转企改制为国有企业后,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注重经济效益的导向更加突出,但其中小学教材图书编辑出版主业又有着极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因此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同时要熟悉和掌握关于教育、文化、编辑出版、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具体到各职能部门、各社属企业,还要熟悉和掌握相关人事、财务、党群、版权、企业投资、图书发行、电子音像出版、数字出版等具体领域的政策法规。针对这种现实需要,我社中心组学习时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与教育、文化、新闻出版、数字化、国企改革、加强党的领导等相关内容为重点,结合我社中心工作和当前工作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讨论,同时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发展好基础教育事业,做强做大出版企业。各部门各社属企业也按照上述思路,找到与本部门本企业职能息息相关的工作内容,展开学习研讨,务求有所收获,促进工作。这种学习思路有利于加深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度,更快地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时效性实效性都很强,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三、抓住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机会。人教社将党的工作准确定位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据此,社党委充分利用各种工作机会对相关党员开展专题教育,把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收 到了“一箭双雕”之效。比如部署开展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调整工作时,强调要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强化党章意识、组织观念、民主集中制和“一岗双责”原则,及时按要求把组织中带头尊崇执行党章、带头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务工作队伍中来,切实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部署开展党费整改工作时,强调要强化党员意识,要充分意识到按时、自觉、足额缴纳党费是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起码要求;组织参加上级各种党课、专题报告会、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要增强组织纪律性,要认真参加活动,请假要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报批;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一先两优”评比表彰及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时,明确要求以此为契机,向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向革命先烈学习,向身边先进学习,争当优秀党员等。通过这些工作机会,切实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教育效果。

    四、采用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形式。针对传统的思想政治学习内容和形式较为刻板单一、学习程度不够深入、学习效果实用性不够强等不足,人教社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信息化和网络化时代的各种现代技术,创新采用各种学习平台,形式灵活多样、不拘一格,收效良好。中心组基本采取无纸化学习的方式,由党委书记主持导读,党委办事机构有关人员进行电脑同步展示;社党委在内部局域网设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上传有关文件资料,供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参考;有的基层党组织事先做好PPT,在会上对相关内容进行重点解读,会后发至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有的基层党组织利用到京郊革命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进行实地学习研讨,同时请分管的社领导讲党课,丰富了学习形式。

    实践再次证明,只要用心、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能成为生动活泼、深入高效的实践体验。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