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习心得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体会

时间:2016-04-26

  近日,党群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指导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党群工作部作为我社群团组织的办事机构,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

  我社作为中国教育出版界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要实现教育出版事业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紧紧依靠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所联系的广大职工群众,不断发挥职工主力军、青年突击队和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因此,在新形势下,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在国家层面上,我国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着“四个全面”的历史重任,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在企业层面上,我社面临着教育现代化、出版行业变革、数字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多种机遇与挑战。群团工作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组织对群团工作重视不够,对群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缺乏深入研究,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缺乏有力指导和支持。群团组织基层基础薄弱、有效覆盖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问题突出,特别是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群体中的影响力亟待增强;有的群团组织工作和活动方式单一,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强,存在机关化、脱离群众现象;群团干部能力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作风需要改进。我社作为国有企业,虽一直以来重视群团工作,但也难以独善其身。这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在我社或多或少有所体现。

  《意见》针对当前群团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开出了四大“药方”:一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即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以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党委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即各级党委要明确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从上到下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三是加大对群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即主要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完善群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鼓励群团组织筹措事业发展资金、强化和提高群团工作法治保障和法治水平;四是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意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党领导群团工作“三推动、三支持”的主要任务,即推动群团组织团结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推动群团组织引导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支持群团组织加强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在社会主义民主中发挥作用;支持群团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这为我们更好地做好工作、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我社群团组织也必须围绕六大任务,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服务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结合起来,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培育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与群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支持群团组织加强服务职工群众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结合起来,把支持群团组织在社会主义民主中发挥作用与职代会、工代会、团代会、妇代会等结合起来,把维护和谐稳定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着力点,探索工作新途径,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实现我社“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做出新贡献。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