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习心得

一名普通党员也要讲好政治

时间:2016-04-26

  按照《高等教育出版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这次的学习内容是“讲政治,有信念”。这次学习,我体会颇深刻,因为重新认识了什么是讲政治。

  《现代汉语词典》(2005年版)对政治的定义是: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内政及国际关系方面的活动。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它产生于一定的经济基础,并为经济基础服务,同时极大地影响经济的发展。

  《辞海》(2009年版),政治的定义是:政治所要处理的主要是国家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包括阶级内部的关系,阶级、阶层、各类群体之间的关系,民族关系以及国际关系等,并表现为代表一定阶级、阶层的政党、社会集团、社会势力在国家生活和国际关系方面的政策和活动。

  我记得某位伟人说过:“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亚里士多德说得更单纯,“政治的目标是追求至善。”我认为,无论“政治”如何定义,无论怎么“讲政治”,都应该意识到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何为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机。

  讲政治的内涵非常丰富,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等诸多方面。明代汪天赐在《官箴集要》中说:“正则不为邪所媚。”我们高教人从事的是教育事业,是出版事业。什么是教育?教育是用生命影响生命,在这点上我们能否讲好政治至关重要,甚至影响千秋万代。我们必须讲好政治,“正”确地引导人,为无数求知的心灵找到“正”的人生方向,让社会主义“正”能量不断传播下去。

  我们做出版,本身做的就是信息的复制和传播,影响面大,影响也深远。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但是更要讲好政治,必须要正气。我们不仅传播的是知识,更是思想,一旦播种了思想的种子,正义必将长成庇护人民的参天大树,邪恶也必将成为为祸四方的恶霸。所以,我们要在工作中无时无刻绷紧“讲政治”的弦,一点也不能放松,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人民,才对得起祖国的未来和花朵。

  讲政治,它反映着我们以什么为目的去做出版,以什么为核心、以什么为基础去做教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只有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有施展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