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习心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关于第一次集中学习
时间:2016-04-26

  根据我社党委的统一部署,按照数字公司的具体安排,作为一名有着十六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本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自觉对照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务求做到知行互促、学用相长,以此来武装自己的思想理论头脑、指导自己的数字研究实践、推动自己的博后科研工作。通过参加学习教育活动,本人有以下三点心得体会:

  一、比较与反思: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本身的认识

  与此前的几次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比,本人认为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以下三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从范围上讲,更加突出人员的“点”向“面”有效拓展及其二者之间的互动,并且对这两个维度的理解与表述更加深刻。过去强调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率先垂范,而这次在此基础上更加强调广大普通成员这个“党员大众”同步学、深入学、互动学,这无疑对防止领导学得不亦乐乎、普通党员学得浮光掠影现象有重要的改进作用,对提高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与实效性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

  二是从形式上看,更加注重学习的“聚”与“恒”有效结合及其二者之间的互补,并且对这两种学习形式的主题安排更有层次。与以往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比,个人认为,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对集中性学习与经常性学习的方式、阶段、层次、效果各有明确的统筹安排与具体的成效要求,有利于发挥自主学习与组织学习这两种方式的优势与特点,可以说是“日常学习”有方向,“集中学习”有实效,能够促进“深度”与“厚度”上互相提高、相得益彰。

  三是从思路上说,更加注重“正”与“反”这两种思维方式的有效配合与互促,并且对底线思维与忧患意识的强调更加有力。个人以为,过去的“三讲”、“创先争优”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更多是从正面要求保持与提高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而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则更加强调“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做合格党员”。如此一来,就更加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与工作实际,可以说非常落地、非常具体、非常深入,正所谓一落地就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能触及灵魂,这样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出出汗、排排毒、洗洗澡,才能为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划底线、立红线、设高压线。

  二、理解与感悟:对“三个自信”理论思想重要论述的思考

  通过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本人更加充分认识到,习总书记所阐述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党的生命、执政地位具有重大意义,因而也比以往更有针对性、更富时代性。个人认为,正面论述能够发挥引导与激励作用;而从反面来说,则更有警醒与矫治功效。事实上,自信的反面就是不自信,不自信有两种极端表现;一是自卑,一是自负。从根本上讲,在干部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大都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与制度的不自信密切相关。

  一是从党的意识上看,之所以出现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很大程度上就是对我们党的党章党规学习不够、自律不严、践行不实、思想不信造成的。这在现实中表现为有的党员不敢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不想以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更有甚者,有的党员走到了反面,陷入到了妄议中央、对抗组织的错误泥淖之中。

  二是从理想信念上看,之所以出现党员对理想信念的动摇,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没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在现实中表现为把共产主义当作激励党员与群众在遥远的未来去实现的目标或口号,或者对远大目标的能否实现产生怀疑,甚至是理想信念动摇、精神大厦坍塌。

  三是从宗旨观念上看,之所以出现党员对党的宗旨观念淡漠,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认识上肤浅,自以为自己高人一等、服务应当取酬,甚至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堕落到“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的唯利是图、无利不劳,见到为民服务问题绕着走、躲着走、跳着走等现象就是突出表现。

  四是从精神状态上看,之所以出现党员精神上萎靡不振,是以上所说的党的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漠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更有甚者,走到反面,就表现为封建思想的死灰复燃,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风水、不讲政治将迷信现象就是突出表现。

  五是从道德行为上看,之所以出现党员道德行为不端,更是以上四个方面问题在行为层面的集中反映,正所谓思想上的滑坡,极易造成道德上的堕落。从我党查办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往往存在领导干部倒下的同时,随即会浮现一些权色交易、家族窝案、圈子腐败的现象。

  概括来讲,从反面来思考,更能使广大干部党员认识到政治学习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与历史责任感。

  三、落地与实践:用“三个自信”宏观思维看数字教育出版

  马克思曾说:哲学家历来都是解释世界,而关键在于改造世界。受此启发,结合实践,联系实际,本人以为“三个自信”对于指导当前的数字教育出版也具有方法论意义。这种意义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道路自信。即要对国家确定的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这一教育发展道路充满自信。如何才能做到自信?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开阔眼界、投身实践,正确认识信息技术,正确认识课程教学,正确处理技术与教学的关系,正确认识教学活动的复杂性,而不能因为目前尚未明显感觉到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产生革命性影响就对这一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及其前景失去自信。因此,必须树立道路自信,因为“道路就是生命”。

  二是理论自信。即要加快对数字化教育与出版理论的研究与实践,要对数字时代的知识转型与课程传播发生的新变化保持足够的敏感性,要主动学习数字化认知、数字化学习、数字化教学、数字化课程、数字化教材、数字化教法等相关理论,以此来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否则,今天这位专家来说应这样干,明天那位专家来说应该那样干,从而造成专家在时我们很自信,专家离开以后我们又很迷茫。因此,通过学习强化理论自信尤为重要。

  三是创新自信。即要对数字教育与出版产品研发与示范应用的创新充满自信。数字教育与出版是个新生事物,没有历史经验,很少成熟案例,发展充满挑战,前景令人振奋。在此情况下,我们亟待增强创新自信。回顾历史上的重大技术创新,无论蒸汽机的发明,还是计算机的问世,抑或互联网的升级,都是创新驱动的结果,其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充满着坚韧执着,都体现为百折不挠,最后也都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对于新生事物,马云说得好:一拍看不见,二怕看不起,三怕看不懂;四怕来不及。对于数字教育出版来说,个人以为,人教社领导班子与数字公司董事会看得早、看得重、看得远,接下来就是干的问题。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坚信,在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们的数字教育与出版事业,一定能够干得精、干得准、干得新,一定能够实现“让教学更生动,让学习更有效,让成长更全面”这个美好愿景!

 

  2016年4月12日

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