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探索校园院线育人新模式

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临时党总支第二支部 综合管理部主任 赵黎娜

  2018年9月10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关怀和重视。作为中教华影从事教育+电影行业的一名普通党员,通过学习更加清晰了解了当前教育事业的工作目标,从中获得了新的启示和感悟。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作为青年人才集聚地、蓄水池,发挥着为党吸收新鲜血液、传承党的使命责任的重要作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是要站在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高校思政建设工作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全国教育大会习总书记发表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一)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教育理论体系,从政策层面为校园院线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工作宗旨。通过“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厚置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情怀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通过电影媒介,潜移默化影响广大学子的审美情趣,全面推进高校“美育”教育创新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工作重点,完成推进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在高校系统内持续发展这一艰巨任务。 

  (二)深刻认识教育系统落实工作的指导方针和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国校园院线更好地搭建高校创新“育人”服务平台提供了理论支撑。在教育部下发的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中,明确了教育系统重点工作任务。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中,谈到要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也提到教育的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等一系列改革问题。这与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创新“育人”教育发展理念的根本任务相契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所聚焦的也正是校园电影院线所能惠及高校师生“育人”方式的创新与方法的转变。

  (三)深刻领会部党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指示。结合学习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充分了解了教育系统整体工作部署,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开展的具体行动类型,以及需要记录、对标,建立清单制度等重要举措。陈宝生部长对各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的一系列具体要求,在方式方法上,为校园电影院线更好的落实高校思政工作,培植育人服务、提升高校美育教育以及开拓教师、家长层面的宣教服务提供了具体指导和参考依据,值得我们学习研讨,对标落实。

  二、充分认识全国校园电影院线设置的重要战略意义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的通知》文件指示精神,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教育部唯一校园院线主体运营方,努力打造高校思想阵地和校园文化综合体,通过电影展演等多种形式,引领带动高校党员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在高校开学季、军训期、教师节等重要节点,宣传、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作品进校园,激发大学师生爱国主义情怀,提升人文素养。

  自2017年5月校园电影院线成立以来,在教育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中教华影先后将《厉害了,我的国》《青年马克思》《重生》等一系列主旋律影片带进大学校园,为高校加强推动思政工作提供了新方式,也成为了教育部书写教育“奋进之笔”举措之一,体现了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在新时代创新工作思路,开辟高校思政新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结合大会精神落实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工作的思考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工作现状,简要思考创新校园院线相关工作。

  一是打造有别于商业院线营运模式,为高校师生提供全方位“育人”服务平台的校园文化服务综合体。二是结合高校党建、思政、美育等宣教工作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借助电影传播媒介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力量,将“学习、观影、体会,”“三方载体”相融合,探讨高校创新思政工作新模式。组织影片展演、主创演讲、专家讲座、影片征集、主题党日等与电影紧密结合的校园文化活动。三是结合高校自身特点,尝试创新打造高校思政专项工作策划方案及具体实施细则,为提升高校创新思政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和后盾支撑。四是为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目标,积极配合教育部、中宣部运用电影媒介做好基础、高等教育阶段的社会、家长、教师等不同群体的宣教服务工作。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