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肩负责任 努力前行

语文出版社 小学语文教材部 李新

  作为一名曾经在教育一线工作了十三年的教师,我一直十分关注教育界的发展变化。今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逐字逐句认真学习了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我倍受鼓舞和深受感动,为中国的教育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点赞,相信中国的教育事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必将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什么人?一直是困扰教育工作者的问题。曾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激励着一代代有为的青年,曾经“长大后要当科学家、发明家、工程师、白衣天使”的朴素理想滋养了一代代的青年学子。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钱理群教授这段话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更引起了教育者的深思,我们到底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如何培养人?习总书记也明确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事件教育的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是多么光荣:党和国家把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业要优先发展,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伟大使命和光荣职责,唯有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厚望,只有坚定信念、爱惜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作为一名曾经的教师,我除了为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感到骄傲,同时也感到教育任务的艰巨,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肩负起教育的责任,努力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作为编辑,要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讴歌时代主旋律,发扬“咬定青山、脚踏实地”的精神,不断提高文化出版物的内涵和质量,为青少年提供富有精神内涵的高品质的图书,引领青少年“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成长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我们还要不懈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出好书、出精品力作,大力丰富文化图书市场,真真正正为教育事业助力,实实在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担当起应尽的教育责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