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梅mgm1888_澳门mgm美高梅官方网站_首页

夯实“四力”功底,为教育出版事业再立新功

高等教育出版社 高等职业教育出版事业部编辑 张卫

  高教社作为我国教育出版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成立64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秉持“植根教育、弘扬学术、繁荣文化、服务社会”的办社理念,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大学时代,我们用得最权威、最多、最受师生喜爱的教材大部分是高教社出版的。如今,我为成为高教社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而深感荣幸,更深感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四力”同样为我们新时代的教育出版指明了发展和改革的方向。对我们教育出版工作者而言,就是要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在工作和实践中不断夯实“四力”功底,为教育出版事业再立新功。

  一是要提升传播力。承载知识、传播知识是教育出版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创新教育出版的传播路径。当代大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日益丰富,除了传统的纸质教材,移动互联网为知识的传播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基于此,我们要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全面推进出版业务的融合发展,扩展内容传播渠道,要在移动互联网和在线教育领域主动作为,抢占全媒体传播的制高点,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提升教育出版的传播力,这是新时代赋予教育出版者的重要使命。

  二是要提升引导力。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教育出版的最终目的是要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必须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根本遵循,我们的教育产品、教育服务要增强政治引导力、思想引导力和知识引导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升教育出版的引导力,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价值体现。

  三是要提升影响力。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是促进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提升影响力的必由之路。我们的教育产品、教育服务要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通过在教材出版、在线教育、学术期刊等主营板块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提升高教社品牌影响力,增强广大读者对高教社的认同感,进一步巩固高教社国家队主力军地位。

  四是要提升公信力。当前,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空前丰富。面对鱼龙混杂的“信息轰炸”,读者对信息的筛选和判断显得无所适从,这凸显了提升新闻出版业公信力的紧迫性。如何提升教育出版的公信力?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出版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这是提高公信力的根本。其次,要服务国家重大教育战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这是提高公信力的指导思想。第三,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出版方向,方向正确,才能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方向错误,就会危害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所以,我们必须做到顾全大局、明辨是非,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要坚决纠正各种错误的思想,这是提升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在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教育出版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征程,我们再次扬帆启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四力”功底,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出版事业再立新功。

Baidu
sogou